橘猫

[简单]× [舒克]命中注定 2

“后来呢? ”


耿耿趴在美术馆的前台,好奇地追问。


“后来你都知道了啊,简单主动给围巾上留下的号码发去了信息。一来二去,两人联系上了。昨天是平安夜,那个男人约简单一起吃饭。”


小叶指指玻璃瓶,“还送了她一束玫瑰。”


“哇 —— ” 耿耿尖叫起来,脸色激动得通红。她拎起简单的手臂,摇了半天。


“不愧是我认识的简单,拱白菜的技能还没丢。”


简单翻了个结实的白眼。


三个人笑闹成一团。直到耿耿五岁大的儿子从午觉中醒来。


“妈妈,你吵醒我了。”


余聪从楼梯口探出脑袋,吓得耿耿从转椅上弹了起来。


“我不是告诉过你,趴在栏杆边上很危险吗? 你给我站回去!  你爸呢? ”


余聪揉了揉眼睛,转过身去,抓了抓余淮的衣袖。


“不要闹,让爸爸再睡会儿。”


余淮翁瓮声瓮气地敷衍儿子。


余聪叹了口气,再次将脑袋伸出了栏杆。


“我早晚有一天会被余淮气死。”


耿耿含恨地结束了八卦话题,冲着二楼一个箭步跑去。


留下小叶和简单,相视一笑。


“我听说,耿耿姐和她老公,是初恋啊? ”


简单点头。


“真浪漫啊 ! ” 小叶托着下巴,羡慕地笑起来,笑着笑着,目光又暗淡下去。


“我的初恋,早就不知道和哪个人种的美女,生了多少窝孩子了。”


简单噗嗤地笑了,“老气横秋的,你才多大?”


“我当年十五,他十八。我们从小一块儿长大的,算是青梅竹马吧。”


简单有一刹那的失神。


“他连高考都没参加,就直接出国了。我去机场送他,哭着揪着他的衣领,威胁他以后一定要回来。他听着听着,眼泪竟然也跟着掉下来,箱子往地上一扔,说他不走了。”


“结果呢? 那可是美利坚啊,五光十色的。待着待着,转眼也过去七八年了。”


“你们...还有联系吗?”


小叶摇摇头,“早就不联系了。除了前两年,我被那个冷血律师卷进抄袭案的时候,他发来过一条问候。说是如果有需要尽管联系他,大家都是朋友不用客气。”


小叶的嘴角勾起了自嘲的笑容。


“到底是谁比较客气啊。”


简单摩挲着手里的杯子,出了会儿神。直到小叶也问起她的初恋。


“你的初恋呢,结婚了吗?”


简单点点头。


小叶没有再追问下去。


韩旭在一年前结婚了。消息是从β那里得知的。

英国留学生的圈子本来就小,何况他二人又是高中同学,自然会通知到她。没有人会怀疑什么。


可事实上,韩旭早就和她们断了联系。

断了很久。


去年夏天,好像整个世界都很潮湿。

就连撒哈拉沙漠也随着几场温和的降雨,花开满径。

简单几乎每天都窝在星巴克里赶稿。


“也不熟,只是在学联活动的时候见过几次。”


β在电话那头说。


“那女孩儿倒不是爱炫耀的人。但大家都是同学,朋友圈和微信群里祝福遍地,瞒不住。”


简单心不在焉地嗯了一声。


“...反正就是这么个事儿,随便跟你聊聊而已。对了,你工作怎么样了?”


简单叹气,“不行啊,好难。不是说我文风太花俏,就是过于简洁,没有吸引力。”


β在那头爽朗地笑。


“都这样,没事找事而已,别往心里去。”


“当然,” 简单也笑,“为了生活嘛。”


当天晚上,简单梦到了高中时候的事情。全是些零零碎碎。


她猜拳输了之后,溜去学校后门拿外卖。徐延亮和β斗嘴,被她用试卷叠成的卷筒敲在额心。耿耿和余淮很少说话,却总是一人一只耳机地听歌。贝霖安静地坐在座位上,听她絮絮叨叨聊着韩旭... ...


哦,还有韩旭。

坐在她的身旁,做她喧嚣生活里的背景板,像从前一样。

可是在梦里,他们之间隔着一道莫名其妙的强光。简单想要看看他,却受到很大的阻力。


第二天是周末,简单一觉睡到中午。

起床之后,做沙拉拼盘,舔酸奶瓶盖,继续赶稿。

偶尔也偷闲,刷刷朋友圈。


徐延亮家的客厅地面铺满了卡通图案堆成的的海绵垫。他的儿子趴在上面,爬几步走几步,咧着嘴咯咯笑。


“想跟我当亲家的都来排队啊,老同学优先。”


余淮回复道: “你儿子才多大,就来抢我们家的生意。”


简单笑了,顺手点了个赞。


十几年过去了,他们依然是朋友。


不是那种,只能到同学聚会上见到的,用来怀念的朋友。


他们参与着彼此的现在。

上班时偶尔在聊天群里浑水摸鱼,吐槽吹毛求疵的上司。周末,在饭桌上畅快地笑闹,也同坐一辆车接送儿女们上兴趣班。


像这样,拥有着能彼此牵绊至时光尽头的友情,比亲情长久,比爱情稳定。


简单很知足。


至于初恋嘛....


只是偶尔在特殊时段,出现在失控的梦境里而已。

只是早晨一缕清淡的阳光,就足以蒸干的往事。


三十二岁的简单,学会了活在当下。


(未完)——


评论(2)

热度(2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