橘猫

【吕珠多×李道华】陪你等到宇宙的应答

当我为你,毫无保留地付出一切时,

百万朵花,簇拥着盛放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   “百万朵玫瑰”

没人写这一对? 那我自己来好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吕珠多醒过来的那一天,像是重新认识了这个世界。阳光前所未有的刺眼,就连路边的野花,看着也生厌。

起初,她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以为只是疲惫。无休无止的打工,病榻上的奶奶... 本该幸福快乐的青春年华,却遭遇着长久的校园暴力,以及无法摆脱的,被轻贱和误解的命运。

想要抛下一切,逃到孤零零的宇宙飞船里去。

她对自己的想法感到惊慌。不过几秒钟,愧疚之情就汹涌而来,如同白色的泡沫,覆盖了她离经叛道的火苗。

其实,李道华早就发现了吕珠多的异样。原本总是笑容灿烂,如同太阳花一样温暖的女孩,眼里突然有了挣扎和淡漠。

“是不是吴南柱又让她不开心了? 还是世美那群孩子,又欺负她了?”

虽然这样猜测着,却没有询问,没有插手。

因为,吕珠多的烦恼,他李道华帮不上忙。甚至,连把肩膀借给她的资格也没有。

吕珠多看出了李道华的疏远,把他的转变解读为厌倦。

她是有些失落的。虽然还不知道自己对他的好感,是否已经积攒到了喜欢的程度。但是,在这世上生活的十几年里,遇到过的最真诚又柔软的人,只有他一个。

后来,记不得是哪个午后,像是被一道神秘的指令召唤进了图书馆,并在某个显眼的缝隙里,发现了那本“秘密”。

不同于以往的其他人,表现得惊惶或难以置信,吕珠多很快就接受了现实。她细细翻阅着这个故事,直到天光渐暗,刮起了傍晚的风。

知道了真相的吕珠多甚至有些释然。那些她道不明的疑惑,终于明朗了。

怪不得,总是没有归属感;

怪不得,无论怎么努力,都等不来一个转机。

原来,她只是生活在一本故事书里的人物。爱恨哭笑,都由作者执笔。

她的人生,是月光下的书页。只要倏忽一晌,就呼啦啦地来到了结局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吕珠多走出图书馆,遇到了迎面而来的殷端午、一天以及李道华。

端午和一天十指相扣,看着彼此的眼睛。他们之间流淌着的浓情蜜意,她有些陌生。而一旁的李道华,却见怪不怪。

吕珠多意识到,自己果然不是唯一一个清醒的人。结合最近发生的事情,以及书里的内容,她慢慢摸到了些方向。

端午和一天,显然是选择反抗。自古以来,逆流的爱都坎坷,却又总是吸引人们前赴后继。

而道华,看他满足的样子,应当是在尝试了无果之后,选择坦然面对,好好生活。

好像人人都比自己勇敢。

现在的吕珠多,表面上,是比从前多了点反抗的力气。可事实上,她依然是老样子: 没有办法抛下奶奶,没有办法不打工,依然耐着性子,忍着屈辱,接受高昂的学费赞助,四处欠下还不清的人情。

若非要说有什么变化,那就是,她再也不会守着孤独而漫长的夜晚,期盼宇宙听到她的祈愿。

既然——

“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,所有的泪水都已启程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哦,珠多,你好呀!”

端午率先发现了吕珠多,高举着手臂向她问好。一天也转头,礼貌地笑笑。

道华虽然有些别扭,见她向自己走去,也笑盈盈打了招呼。

“一下午都在图书馆吗?记得劳逸结合。”

吕珠多下意识地点点头。那是她十几年来,日复一日养成的惯性。

即使醒过来,容易知足的李道华,依然是个乐天派,有消磨不完的动力; 在幸福里长大的端午,则有在最恶劣的环境里,争取和制造幸福的本领。

而吕珠多,是一株在阴沟里的植物。从小到大,见到阳光就攫取,艰难生长。唯唯诺诺、讨好和微笑,已经成了本能。

他们都没能彻底摆脱那个被赋予的样子。

与李道华擦肩而过时,像是被一阵暖风裹进了怀里。他的声音总是温和又昂扬,带着令人安心的笑意。

“无论如何,我们也不能放弃。你看,一天已经从没有名字的群演,成了能够被记住的配角。不正说明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吗?”

端午虽然受到了鼓励,却依然有些失落。

“可是,我到底要什么时候,才能摘下这副面具啊? 我也想舒心地生活,想要光明正大地和一天在一起。”

“就当自己是马戏团演员,是在工作。面具是面具,你是你,只要记得这个就行。”

吕珠多站在原地,贪婪地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。直到暮色逼仄,周遭都变得幽蓝。

有些事情,李道华不明白,她却十分清楚:

时间久了以后,面具和真相会长到一起,成为纠缠不开的藤蔓。

评论(40)

热度(7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